寝室防盗 你问我答
发布人: 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 2012-06-05
浏览次数: 602

 

 寝室防盗  你问我答  

        宿舍是大学生在学校的一个“家”,大学生活有一大半时间都在寝室里度过,但是由于人员密集,许多学生的忽视,导致盗窃事件频繁发生。在这里向大家呼吁:在注意安全用水用电的同时,不要忽视自己“家”的防盗。

一、怎样的学生宿舍容易发生被盗

        1. 居住混杂、搬动频繁。

        2. 管理松懈,制度不严,人员进出随意。

        3. 同学缺乏警惕性,无防范意识,互不关心。

        4. 无人值班或值班人员无责任心。

二、学生宿舍常见的盗窃方式有哪些

        1.“顺手牵羊”。趁主人不备,将晾在走廊、阳台等处的衣物盗走。

        2. 乘虚而入。主人不在,房门不锁,入室盗窃。

        3. 钓鱼。用竹竿将您晾在窗外的衣物钓走。

        4. 撬门扭锁。此类盗窃分子手段毒辣,撬开门锁的方式有多种,进门后抽屉、箱子往往撬遍,满屋翻个底朝天。只要值钱的东西都盗,以价值高、易于携带的物品为主。

        5. 翻窗入室。没有结实护栏,却又易于翻越、攀登的窗户,包括门上气窗,窃贼都有可能翻入。

除上述五类外,还有偷配钥匙,预谋行窃的;也有以找人、卖东西等名义混入宿舍,伺机行窃,等等。

三、什么时间容易发生被盗

        1. 刚入学,宿舍较乱时易发生被盗。

        2. 放假前易发生被盗。

        3. 假期期间,宿舍走空,易发生撬门扭锁盗窃。

        4. 同学都去上课时易发生被盗。尤其是上午第一、二节课时。

        5. 上晚自习时,如相连的几个寝室人走空,都熄了灯,也可能发生被盗。

        6. 夏秋季节,开窗睡觉,开窗睡觉易发生“钓鱼”盗窃。

        7. 夏季开门多,易发生乘虚而入的盗窃。

        8. 学校举办大型文体活动,外来人员剧增时,发生盗窃的可能性也增加。

        9. 学校开大会、运动会、考试、周末外出等情况,宿舍同学走空,易发生被盗。

四、宿舍防盗应注意哪些问题

        1.最后离开寝室的同学要锁门,不要怕麻烦,要养成随手关、锁门的习惯。

        2.不能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来访客人必须在门卫管理员办公室登记后方可领入。

        3.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并及时报告门卫管理员。

        4.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随便借给他人,更不要乱丢乱放。

        5.不在宿舍内存放大额现金和贵重物品。

        6.存折、信用卡的密码不要设置成生日、家中电话等易被人猜到的号码,更不要随意告诉他人。

        7.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不要随手乱放,尽量随身携带,笔记本电脑也要存放在有锁的柜子里。

五、学生宿舍里发现可疑人怎么办

        1.发现可疑人应主动上前询问,但应态度和气,细致询问。

        2.如来人经盘问疑点很多(如所说的专业、班级不对号,要找的人根本不存在),又不肯说出真实身份,或身边携带可能是赃物、作案工具等物品,应由宿舍值班人员及学生一面按宿舍管理规定与其谈话将其拖住,一面打电话给学校保卫部门,尽快来人审查弄清情况。

        3.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态度始终要和气,即使可疑人激动争吵,也应按寝室管理规定与之说理,切不可动手;二是不能随意进行违法搜查;三是如果确定可疑人是盗窃分子,还要防其突然行凶或逃跑。

六、盗窃怎样对付

        1. 提高警惕,发挥广大同学的集体力量。

        2. 如遇上两个以上的盗窃分子结伙作案,在他们分头逃跑时要集中力量抓住一个。同时要注意,团伙作案被发现后行凶伤人的可能性更大,应随机应变,注意安全。

        3. 如犯罪分子正在现场作案或正在逃离,而已方人数多时,应合力将罪犯制服并扭送至保卫部门,否则可先打电话报警并注意观察罪犯体貌特征、逃逸方向等,以便向保卫、公安部门提供线索。

        4. 抓获窃贼后,一面采取强制措施将其控制住,一面通知学校保卫部门或公安部门。要注意,抓住窃贼后一是不能疏忽大意;二是强制程度要适当。

七、发现宿舍被盗后怎么办

        1.发现寝室门被撬,抽屉、箱子的锁被撬坏或被翻动,应立即向保卫部门报告,并想公寓管理人员报告,同时告知学院有关老师,及时查看监控录像。

        2.保护好现场。发现被盗后不要急于清点自己的财物,而应保持冷静,在寝室门前等候保卫、公安人员到来,并维持现场秩序,阻止其他同学围观进屋。

        3.如发现存折被盗或可能已被盗,应尽快到开户银行办理挂失手续,防止盗窃分子将存款取走。

        4.配合保卫、公安人员的侦查工作,如实回答与案情有关的问题,并向保卫、公安人员提供自已掌握的情况和线索。

       对于宿舍盗窃事件我们应该防患于未然,在这里呼吁大家做到以下几点:

        1.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警惕性,以防坏人有机可,出门一定要检查门与柜子的锁是否已经锁好。

        2.不要让不太熟悉的人随意进入宿舍,以防不测。

        3.晚上睡觉前要关好门窗,并检查门窗插销是否牢固。

        4.有人来访,不要轻易开门接待。对陌生人绝对不能开门。

        5.宿舍内一旦遭到坏人袭击,不要害怕,要鼓起勇气与坏人进行理智的斗争,并大声呼救,以获来人救援。

        6.在发现本寝室被盗之后,一定要在第一时间上报。

 

        公寓安全人人有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让我们共同创建安全美好的公寓生活!

Copyright ©1996-2020 xgc.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苏ICP备11021512号-008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