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梦,中国梦——学工处举行五四升国旗活动
发布人: 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 2013-05-04
浏览次数: 241

 

 

放飞中国梦青春我先行

 

 

——在升国旗仪式上的讲话

(2013年5月4日张衡宇)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纪念五四运动94周年,缅怀五四先驱,弘扬五四精神。首先,我代表校团委,向全校团员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

九十四年前的今天,一群热血沸腾的爱国青年在中国大地上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爱国运动!正是这场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运动,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在“五四”精神的感召和鼓舞下,在此后中华民族崛起的道路上,中国青年一代代前仆后继,为国家和民族做出了无愧于历史的贡献。

如今,“五四”运动已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史册。然而,“五四”绝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事件,它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伟大的“五四”精神。在这种精神里,有着青年人实现自身价值的梦想和信念,有着青年人关注国家命运的责任和使命,有着青年人振兴民族大业的赤胆与忠心。

去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中国梦”,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他认为,我们现在比历史的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都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今年3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再次阐述“中国梦”。他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可以说,“中国梦”的提出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新中国成立60多年的探索、近代中华民族170多年的发展历程以及5000多年悠久文明传承的基础上凝炼总结出来的。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更是我们青年学生的梦。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一文中说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中国梦必须依靠那些有着梦想和实干精神的青年人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国家之梦,反映国民之梦;个人之梦,融为民族之梦。当今中国,国家理念与人民期盼同声相应;个人梦想与民族梦想一脉相承,中国梦既是“强国梦”,也是“富民梦”。青年梦既是个人梦,也是强国梦。每一个中国人需要把个人的梦想和‘中国梦’结合起来,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到‘中国梦’中去,作为青年学生更应如此。 首先,我们应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作为当代大学生,要鼓足中国信心,努力通过自身的学习实践活动锻炼增强本领,在实践中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其次,要明确个人目标,成就自身价值。只要广大同学胸怀理想,满怀激情,敢于担当,敢于创造,奋勇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实践,才能为实现‘中国梦’发挥生力军作用,用‘青年梦’托起‘中国梦’。

另外,我们要有扎实端正的的学习生活态度、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只会误国,实干才能兴邦”。我们青年是推进社会进步的伟大力量,最具创新热情和创造潜力,但是要用这种热情和潜力真正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依靠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

同学们,中国梦,我们曾经离它如此之远,现在从未离它如此之近。只有创造了灿烂文明的民族,才会如此渴望再创辉煌;也只有历尽苦难沧桑的国家,才更珍惜来之不易的道路。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拿出实干的精神和劲头,为梦想努力奋斗,让梦想照进现实,我们的目标一定会达到,中国梦一定会更加美丽、更加坚实。谢谢大家!

Copyright ©1996-2020 xgc.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苏ICP备11021512号-008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