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计划
发布人: 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 2018-03-01
浏览次数: 4051

2018年度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扶贫攻坚战略要求,根据省资助中心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定我校2018年度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计划如下:

一、完善学生资助信息发布制度

在学校网站设立学生资助专栏,及时发布学校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下达的各种资助政策。在每年招生考试、新生入学、国家奖助学金评定、放假前夕等重要时段,充分利用校园资源,通过校园广播、公告栏、电子大屏幕等设施,积极报道、解读各种学生资助信息。逐步完善学生资助信息发布制度,推动学生资助信息公开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二、丰富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内容

.学校设立资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校学生资助工作的管理、监督,保障各项学生资助活动公开、公正、透明。开通学生资助工作服务热线和咨询信箱,为学生解答各种与资助相关的疑难问题,并受理、解决学生提出的各种争议。

.《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随录取通知书一同寄给新生,让新生充分了解国家资助政策,以确保每个经济困难的家庭学生都能够顺利入学。在新生入学后,学校将为每名学生发放《学生手册》,学习手册中规定的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定办法,了解申请条件和办理程序等。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5月份,各院系组织开展以“诚信做人”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加强对受助学生的思想教育、诚信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培养其感恩意识,引导他们树立自信心,实现资助与育人的有机结合。以“国家资助 助我成才”为主题,在全校范围开展主题征文活动,评选出自立自强的典型,通过学生资助网、校园广播等多形式积极宣传受助学生典型案例。在全校树立励志楷模,将学习励志楷模教育贯穿于资助工作,用励志楷模精神,激励和引导学生刻苦学习,立志成才。

.每年67月份,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在全校范围内大力宣传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让学生了解生源地贷款的申办流程,为准备贷款的学生提供在校生证明等材料,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贷款。认真做好贷款学生的摸底以及贷款资料归档等工作,完善贷款学生档案管理工作。

5.新学期开学初,积极向学生宣传勤工助学政策,让学生了解勤工助学的具体流程,鼓励困难学生在课余时间积极上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获得劳动报酬,解决自己的生活费用,同时又能锻炼、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的坚毅品格。

三、拓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形式

1.做到“日常宣传”和“重点宣传”相结合。日常宣传注重长效,做好制度建设、网络建设、档案建设等,全方面多方位运用多种手段,对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和内容进行长期、稳定的宣传,促进宣传工作走向制度化、经常化。重点宣传要把握宣传的时间节点,在暑假前后加大宣传力度,宣传资助政策和资助工作成效,使每个经济困难家庭的学生都能安心上学。

2.做到“学校宣传”与“家庭宣传”相结合。学校宣传是关键,创新各种形式,举办各类主题活动,培养受助学生良好的素质教育。充分利用暑期大家访等形式,全面了解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成长环境,做好家庭宣传工作,及时解答家长关注的资助政策,让家长和学生感受到学校、党和政府的关怀。

3.做到“宣传”与“教育”相结合。资助是手段,育人是目的,资助是为育人服务的。通过举办各类主题活动,把资助宣传工作与资助育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立足于教育培养人才的工作目标,不断发挥资助育人的重要影响力和感染力。


学生工作处

           201831



Copyright ©1996-2020 xgc.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苏ICP备11021512号-008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