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送别毕业生升国旗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人: 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 2019-06-03
浏览次数: 510

在送别毕业生升国旗仪式上的讲话

  

201863日)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青春·理想·感恩”。

金色的六月,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毕业的时节。对于2019届毕业生来说,今天将是你们最后一次站在这里参加升国旗仪式。离别之时,请大家再一次看看这个曾经的校园,这里有你们纯真的青春、这里有你们年少的轻狂、这里有你们金色的梦想。从毕业这一刻起,或许才是同学们真正将自己的人生规划付诸实践的开始。这是一条未知的路,坎坷中蕴含着机遇,失败中孕育着成功。这条路,荣耀与荆棘同在。在你们即将告别母校、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作为师长,我代表学校提出几点期望:

一是要坚守奋斗青春。青春是一首恬淡的诗,青春是一曲激昂的歌,青春是一幅壮美的画!谁的青春里没有哭过、笑过?奋斗的青春才是真正的青春!珍惜青春岁月,要用奋斗、梦想与力量致敬我们淋漓尽致的青春时光。希望全体毕业生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充分利用这最后十余天的宝贵时间,以严谨细致的态度做好毕业设计,高质量地通过毕业答辩,按规定办好离校手续,认真做好毕业前的各项准备,圆满完成你们的学业。毕业不是学习的终结,而是新学习阶段的开始。在社会的大课堂中,你们将会遇到更多的社会考试,将会面对更多的生活考验。“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当是一种大德,一种崇高的思想境界,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一种不辱使命的气概,也是所有建院学子最应当追求的高贵品质。

在以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要不怕从基层做起,学会在困难中修身,踏实做事、诚实做人;要永远保持学习和思考的热情,不断探求新知、永葆思想活力;要树立远大理想和抱负,长存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在不断追求探索中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理想。

二是要拥有远大理想。理想,可以让我们在别人向命运弯腰时,挺住脊梁;在别人向生活低头时,守住初心。以勇敢和无畏、忍耐和坚毅,多理想一份坚守,终将收获人生的硕果。有些人二十二岁就毕业了,可等了五年才找到稳定的工作。有人二十五岁就当上CEO,却在五十来岁离去。奥巴马五十六岁退休,特朗普七十一岁才开始总统生涯。诚然,世人都有着自己的时区。周围的人看似走在了你前面,也有人在你身后。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轨道,都在自己的轨道上奔跑着,不用嫉妒或嘲笑他们。他们在他们的时区,你在你的。生命就是等待着正确的时间点,然后行动。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同学们要懂得珍惜时间和生命,热爱工作和生活,珍爱亲人和朋友。以宽容的性情对待人生的成功与坎坷;始终自信地去成就有意义、有价值、有创造的未来。

穿越三年时空,教学楼、学生公寓、食堂终将成为过往,你的终点站也不再是建筑学院,你口中的也不再是同学与课堂。同学们,努力和坚持,我们永远在路上,哪怕没有达到你想要的成功,至少你努力了,你坚持了,就没有遗憾。

三是要长存感恩之心。建院学子是懂得感恩的。每位同学在成长的道路上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个体,你们的每一次成功和每一点进步,固然得益于自身的禀赋和努力,然而不能忘记父母、师长、朋友、母校在支持着你们,不能忘记这个蓬勃发展的国家和日新月异的时代在托举着你们。从你们呱呱坠地,到今日学成即将步入社会,我们要感恩父母,母爱似水一般温和细腻;父爱如山一般深沉伟岸。步入社会,不管多忙多累,都不要忘了给父母多一点问候,多一些关爱。我们还要感恩关心帮助我们的人:课堂上,老师每一次的答疑解惑;宿舍里,阿姨善意的谆谆叮咛;岗位上,师傅一次次的悉心指导;社会上,每一个没有义务却帮助我们成长的人。

在学校的最后时光里,大家要一如既往地自觉遵守校规校纪,爱护学校的公共设施和一草一木。大学三年,宿舍见证了同学们每一次的情感宣泄,记下了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临走之前,再打扫一遍宿舍,当你们最后轻轻关上房门的时刻,一份美好的回忆将被永久珍藏。

最后,衷心希望2019届毕业生在离校之际,带走壮志雄心、留下赤诚爱心。衷心祝愿你们在未来的岁月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心,生活幸福、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Copyright ©1996-2020 xgc.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苏ICP备11021512号-008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