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份优秀主题班会之一:林磊-智能制造学院
发布人: 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 2019-06-03
浏览次数: 864

机制18-3班四月主题班会


班会名称:

《以理想信念塑造挺拔灵魂》

 ——“一个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中来进行基因测序。”

班会背景:

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将“坚定理想信念”写入党的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这是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党的建设规律,着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举措。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者信念不坚定,精神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有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在我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理想信念教育是核心内容,也是大学生成才的关键,因此如何提升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效果一直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的重点。

班会目的:

本次班会以“坚定理想信念”为背景,注重交流互动以互动为主PPT为骨。对“中国梦”背景下提升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效果进行深入的分析与研究“坚定理想信念”思想政治教育。 在“中国梦”指导思想的指引下,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要求学生必须真正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选择,是带领各族人们实现幸福生活的现实选择,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够开启和延续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道路。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要求学生充分了解中国共产党在“坚定理想信念”实现中的重要作用,认识到“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对于民族未来发展所持有的态度,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实现民族复兴的坚定信心。

信心是发展的内动力,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与“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祖国未来建设的主力军,大学生必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备坚定的信心,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指导思想的社会主义建设必将实现。“坚定理想信念”背景下的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要求大学生充分了解“坚定理想信念”与特色社会主义之间的关系,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根源,“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通过理想信念教育,使大学生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制度在中国建设与人民幸福生活构建中的科学性与正确性

四.班会前期准备:

(一)场地:

机制班晚自习教室。

(二)时间:

 2019年4月27日 19:00-20:30

(三)人员:

机制班全体学生,班主任:林磊。

(四)策划:

机制18-3班长高鹏程。

(五)前期安排:

机制18-3班班委会,机制18-3班团支部。

机制18-3班文艺委员,组织委员负责节目安排,节目彩排。

机制18-3班生活委员负责采购相关物品,定制横幅。

机制18-3班全体学生与班干于当天活动开始前二十分钟入场。

五.班会过程:

   *本次讲学过程注重交流互动以互动为主PPT为辅。

 1.导入班会主题(约五分钟)

 (1)视频欣赏:通过精彩的视频吸引学生,引导学生思考故事的教育意义。

 (1)要求学生思考动画故事的含义。

 (2)学生分析和总结影片的教育意义

 (3)主持人导入班会主题

主持人A:

点评学生的分析并总结影片的教育意义,具体内容略。

主持人B:

精彩的动画让我们回味无穷,我们在有趣的寓言故事中领悟到重要的道理一一—理想可以成就人生。

主持人A:

世界上最重要的事,不在于我们在何处,而在于我们朝什么方向走.那么,什么是理想,你的理想是什么?

 2.学生就此问题展开讨论,具体内容略。学生畅谈自己的理想(15分钟)

 (1)主持人请三位同学谈谈自己的理想

 (2)教师点评学生的思想

主持人B:

听了这些同学的理想,我觉得我们应该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但如何实现自己的理想呢?我们应该向接下来的小品中的小东学习还是向小明学习呢?请欣赏小品《理想》

主持人A:

人生的道路是漫长的,在实现自己理想的过程中,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难免会遇到这样的或那样的困难和挫折,在面对挫折时,我们应该用坚强的意志去克服,坚持自己的信念,勇往直前,永不放弃,因为路是靠自己走出来的。

主持人B:

对啊,路是靠自己走出来的。我记得前段时间播放的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就在别人认为不可能的情况下,凭着自己的信念修出一条路。我觉得我们在实现人生理想时要向许三多学习“为了理想,永不放弃”的精神

 3.展示“许三多”故事(15分钟)

 (1)播放短片

通过播放自编的许三多的故事,教育学生在实现理想时,面对困境要有永不放弃的精神

 (2)学生总结许三多的精神(具体内容略)

 (3)教师点评:

教师:生活中我们常常可以发现,在同样艰苦的条件下,有的人萎靡不振,虚度光阴,有的人意气风发,勇往直前。这是什么原因呢?就是理想和意志在起作用。

 (4)学习“许三多”的精神

教师要求学生学习许三多苦干实干、坚忍不拔、自强不息、永不放弃的精神。

六.班会效果:

同学们充分理解,“一个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中来进行基因测序。”理想信念是一个民族精气神的“钙片”,理想信念的传承总是被寄予强烈期望。需要看到的是,现在的青少年长期生活在和平环境之下,没有体验过民族生死存亡的苦难,没有经历过血与火的考验,少了些艰难困苦的奋斗,人生阅历相对有限。“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如果不加以正确引导和长期教育,青少年就难以树立正确理想信念,甚至可能走偏。从“分数满当当、脑袋空荡荡”之类的信仰空虚,到“90后遭遇‘中年危机’”之类的精神早衰,再到“长着中国脸,不是中国心,没有中国情,缺少中国味”之类的“基因蜕变”,虽然都只是少数现象,但理想信念弱化、软化的问题值得重视。

 “从其大体为大人,从其小体为小人。”理想信念并不空虚飘渺,擦亮年轻的眼睛、点燃奋斗的火炬,关键要善于从国家历史、现实成就、国际比较中汲取真理和道义的力量。读一读近代史、革命史,就能从历史逻辑中发现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中国源自“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看一看过去40年各地翻天覆地的变化,就能从现实逻辑中把脉坚定理想信念的大势所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所期;对比观察“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就能从国际视野中汲取更多众志成城、矢志复兴的力量……把握历史之脉,顺应时代之潮,响应梦想之唤,理想信念教育才能入脑入心、滋心润魂,真正激荡起塑造挺拔灵魂的伟力。

七,教育反思:

通过组织本次主题班会,总的来说班会的教学目的、思想的传达超出了预期。而我作为一个年轻人、作为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力军,青少年一代在理想信念教育中厚植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我们这个民族就有了永不枯竭的奋斗意志,就能形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正如先贤所呐喊的,“让我们做了我们的事,更可以为中国唤起来更伟大的人”。

这次的主题班会不仅仅树立了同学们对理想信念正确认识,并且也培养了同学们的组织配合能力,更重要的是提高了班级的凝聚力。本次班会作用重大!


 

 

Copyright ©1996-2020 xgc.jsjzi.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苏ICP备11021512号-008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