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份优秀主题班会之二:朱敏-经济管理学院
发布人: 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 2019-06-03
浏览次数: 824

与安全同行建平安校园

一、活动背景

当代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存在的问题:

一是缺乏社会经验。当代大学生由于从小都是在父母和老师的呵护下长大,没有经受什么挫折,思想比较单纯,对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和一些坏人坏事不能作理性的认识。由于缺乏社会经验,自我防范能力就相对比较弱,如缺乏保管自己的贵重物品、现金的经验,易于发生财物被盗;缺乏人际交往中的经验,容易上当受骗。也有一些学生在受到不法侵害时,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轻而易举地被一些不法之徒欺骗或威逼利诱。

二是缺乏安全防范意识。一些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淡薄,对可能发生的各种安全问题,缺乏必要的重视和警惕,留下了种种影响安全的隐患。如人离不锁门、贵重物品不加妥善保管、随意丢放,导致钱物失窃;有的学生违反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在宿舍内乱接乱拉电线、违章使用电器、吸烟乱扔烟头等,并由此造成各种安全事故;大学生饮酒过度,导致溺水等安全问题;学生进入KTV、网吧等娱乐场所易受到坏人的诱惑等问题。



二、活动主题

大学生安全生活教育,未雨绸缪,常备不懈。


三、活动宗旨

高校是社会知识和智慧的中心,然而,同人类社会一样,学习和生活在“象牙之塔”中的大学生也难免会面对各种危险。

今天就高校大学生可能遇到的几种常见的安全现象作一简要介绍,目的在于帮助大家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认识,掌握安全防范知识,加强自我安全保护,积极参与学校安全管理,共同维护和营造学校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才能体现“安全教育,防范于未然”。


四、活动意义

通过本次班会,旨在提高本班同学的安全防卫知识的水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懂得人际交往,建立和谐人际关系。同时在班级里掀起关注自我安全的热潮。让更多的人来关注大学生安全问题,让更多的人对大学生安全引起足够重视。安全稳定是大学生安心学习的前提和保障,应引起我们的充分重视,应该未雨绸缪,避免临渴而掘井。


五、活动时间及地点及主持人

时间:2019年4月中旬

地点:教一楼143

主持人:班主任朱敏


六、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财会17-3班、财会17-4班


七、活动对象及嘉宾

活动对象:财会17-3班、财会17-4班全体成员

八、活动主要内容

1.主持人结合《大学生安全教育》PPT向学生阐述大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并以近期在同学身边发生的真实事例来纠正同学们对待安全问题“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提醒同学们提高自身安全意识,保护好个人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2.由本班纪检委员总结开学以来晚自习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动员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时间内改正不足,发扬优势。

3.由本班生活委员总结开学以来宿舍卫生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并带领同学们学习有关学生宿舍防盗的相关资料,介绍了常见的各种偷盗方式,针对同学们容易忽略的细节提出了建议并做示范,加深同学的印象。

4.由班内同学发言,与同学们交流防骗技巧。特别地,向同学们介绍校园贷和传销的形式和害处,告诫同学们取财有道,远离传销,远离校园贷。

5.由本班体育委员介绍各种急救手段和常识,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如何自救和救助别人,增强同学们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

6.由本班宣传委员主持开展一次安全知识有奖竞答。

7.主持人作会议总结。

  总结:

整个会议在严肃认真而不失轻松活泼的气氛进行,会议纪律良好,流程衔接顺畅。会议进行方式多样,包括班委发言,普通同学发言,集体讨论和知识竞答等。特别在介绍防骗、警惕校园贷和传销;安全知识竞答两个环节气氛最为活跃。同学们主动配合,积极参与到讨论中来,在互动中提高了自身安全意识和处理突发状况的能力。



 


Copyright ©1996-2020 xgc.jsjzi.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苏ICP备11021512号-008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