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老师的一封信
发布人: 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 2020-02-02
浏览次数: 1657

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老师:

近期,我国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及时有效防控疫情,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把防控工作作为学校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面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辅导员、班主任是防控一线的主要组织者。面对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向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发出如下号召: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投入到学生疫情防控中去

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指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做来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落实以生为本,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作为学校学生疫情防控一线的主要组织者,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投入到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为打赢学生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第二、狠抓工作落实,全力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是我们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而学生疫情防控又是全校防控工作大局中重中之重的工作。正值假期,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首要的是畅通信息通道。在防控工作开展之初,学校党委书记孙进指出:“对学生情况的了解,一是要快,二是要细。快是指各二级学院要发动党员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尽快开展工作,全面了解学生情况。细是指了解到每个学生,甚至了解到每个学生家庭情况。”为此,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要在“校领导-二级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学生”这一信息通道中,发挥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作用。既要把各项防控措施、要求传达下去,又要把学生及其家庭疫情信息收集上来。在收集信息过程中,既要全面及时掌握每一名学生的情况,又要详细深入掌握重点学生的情况,做到人数一个不少,信息一项不漏。对于在校留学生,既要实施封闭管理、落实每日健康监测制度,又要做好生活保障和身心关怀。

第三、加强思想教育,全力提高学生疫情防控实效

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既要有力度、硬度,也要讲温度、角度。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要通过全方位的思想教育,全力提高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实效。要通过网络、电话等途径,对学生开展思想教育和宣传引导:及时发送防控信息和防治知识,告诉学生怎么防、怎么治;解读国家政策,为学生答疑解惑,帮助稳定心态、树立信心;引导学生理性科学看待疫情,传播正能量,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及时辟谣。要把学生疫情防控与假期生活指导结合起来,鼓励同学们抓好学习不放松,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多读书、多学习,多拓展、多锻炼,做好新学期规划和延期开学的准备工作。既要传达好各项防控措施、要求,又要做好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了解学生在学业、就业、心理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和问题困惑,予以关注和帮助解决;在文字、数字沟通的同时,加强声音、视频交流,让同学们体会到和老师始终在一起。

对于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现在是开学前的有利窗口期。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要把当前各项防控工作做实做细、落到实处,为下一阶段防控工作尤其是春学期开学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最终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 年 2 月 2 日

Copyright ©1996-2020 xgc.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苏ICP备11021512号-008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072